晚安好孩子

我只是做我生活的记录者。

夜深忽梦少年事

我最近常常想到初中时代。
那时候天还是很蓝的样子,操场那么大,体育测试跑起来永远看不到尽头。每个炎热的午后,我总能闻到橡胶被烤焦的味道,我曾经一度认为是汗水掉落蒸发后散发出来的。操场的厕所里永远飘着五毛钱一包“清风”纸的味道,不臭,上起来很爽。我喜欢学校超市一年四季卖冰棍,大冬天吃冰激淋尤其爽。图书馆前的雕塑们可怜兮兮,一年四季见不到阳光,还总有学生对他们动手动脚。那里阴气森森,我总觉得图书馆里一定有什么不可告人的秘密。我喜欢上阅读课,但我不喜欢吹口哨的老头,也不喜欢撕书偷偷把书带出图书馆。每次上楼我必定只走右边那一条楼梯,我断定我走了左边就会倒霉。果真如此。我喜欢教务处旁的那条小道,少有人去,独有一番僻静。那时我十二三岁,却常常做出思考人生的姿态。上午第四节课总是语文课,我总要睡觉,有时候会流口水,睡醒了看着男生宿舍楼上的天空想中午吃什么,天空很蓝我很饿。冬天的时候学校外头会卖鸡蛋饼,热气腾腾,实在是补课放学大补之佳品。我现在想起我捧着饼边走边吃的画面幸福感就油然而生。

数学老师是个有趣的人,我很想念他。

谭家山有三个网吧,是一帮我这般大的孩子藏身之地。那时我们为什么如此热爱网吧,大概都是因为无处可去。我偶尔也会去三小后面吊秋千,有时一个人,有时和同学。我已经忘了那里是谁带我去的,但我觉得那里够隐蔽,够我消除烦恼。谭家山其实很烂,全是老房子。但我却发现了一栋别墅,就建在医院的后面,里面种了玫瑰花,很漂亮。房子积的灰隔老远肉眼都可看清。但我还是羡慕住在里面的人,每次路过还要抓紧看几眼。

我总是想起那时蓝蓝的天,涟钢工厂大烟囱排放的黑烟一直没停过,笼罩在洪家洲上方,这里的人每天油米茶盐照样逛市场。有时候我做梦,梦里不知身是客。以为又回到了绿栏杆的教室走廊上,我摆脱不了走左楼梯的诅咒,被人追到无路可退…

我丝毫未察觉我摇身一变到了二十岁,十二三岁那个少女模样已经是很多年前的事了。
时光易逝,白驹过隙,忽然而已。
谁说青春不是一瞬间的事呢。回忆这种事,大概也只适合一个人干。


评论 ( 1 )
热度 ( 3 )

© 晚安好孩子 | Powered by LOFTER